2007年10月23日星期二

在HP-UX下开启Webmin服务



之前在Linux上进行各项工作的管理,一直习惯使用Webmin,其强大的功能以及人性化的图形界面,让管理、配置工作大大的减轻。

接触HP-UX以后,有一段时间也喜欢使用Webmin来进行管理,至少,对于新手的我来说,它曾经给了我很多管理的便利,以及对HP-UX各项功能,使用命令并结合它的图形功能,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系统工作的原理。

最让人兴奋的是,Webmin在各种Unix下--Linux、Solaris、Aix、FreeBSD,甚至不同的Liux版本和各种对应的操作系统版本,它都有对应的版本,因为它是基于Perl这种强大CGI语言来进行开发的,并且通过Apache/Tomcat的Web服务,将管理界面通过页面的形式展现在你的面前。

OK,让我们来看看,如何在HP-UX上开启Webmin。


1. 确认Webmin已经安装

#swlist -l bundle | grep -i Webmin

hpuxwsWebmin A.1.070.07 HP-UX Webmin-based Admin

这就表明Webmin已经安装了,且版本是A.1.07。如果没有安装,可以到HP的站点去免费下载。


2. 开启Webmin

2.1 配置/etc/rc.config.d/hpws_webminconf

其默认的配置如下:

# Webmin configuration file

# Set HPWS_WEBMIN_START to 1 to have the Webmin started by the
# init process.
HPWS_WEBMIN_START=0

# Set HPWS_WEBMIN_HOME to the location of the Webmin.
# Default is /opt/hpws/webmin
HPWS_WEBMIN_HOME=/opt/hpws/webmin

将HPWS_WEBMIN_START=0修改为HPWS_WEBMIN_START=1

2.2 启动webmin进程

#/sbin/rc3.d/S823hpws_webmin start


OK,此时你在能够访问到这台服务器的客户机上打开一个网页,然后输入该服务器的IP地址,并且使用10000这个端口。例如,我自己的机器上就是使用:


此时,是不是跳出来一个让你输入用户名(默认是:admin)和密码的小窗口?这个时候,你输入任何密码或者使用root用户名及其root密码,都可能没有用。因为Webmin自有自己的管理员和密码。


3. 修改Webmin的admin密码

在HP-UX自带的Webmin中,其所在的目录是/opt/hpws/webmin--这在/etc/rc.config.d/hpws_webminconf文件中就能够知道。而Webmin默认的密码文件--类似于HP-UX的/etc/passwd--就是:/opt/hpws/webmin/conf/miniserv.users

在该文件中我们知道,初始的管理员是admin,但它的密码是经过加密的。

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在/opt/hpws/webmin目录找到changepass.pl这个文件,使用:

#/opt/hpws/webmin/changepass.pl /opt/hpws/webmin/conf admin admin

就能够将admin的初始密码修改成admin


OK了,重新启动Webmin的进程:

#/sbin/rc3.d/S823hpws_webmin stop

#/sbin/rc3.d/S823hpws_webmin start


再次打开网页(用10000的端口),用admin/admin进去看看。是不是发现这个工具很强大?--不下于SAM哦。

什么,最好有中文版的?没有关系,在">>Admin Settings"页面的"Languages",你可以将Webmin的界面修改成简体中文版的。好了,在中文的界面中,来体验Webmin的强大功能吧!


补充说明:

Webmin的配置文件是:/opt/hpws/webmin/conf/miniserv.conf,当然了,开启Webmin的图形管理以后,你可以在里面进行定义!

顺便补充一句,记得将changepass.pl这个文件拷走哦,不然小心被黑......呵呵。


转自:http://blog.chinaunix.net/u/12718/showart_307082.html




Technorati :

没有评论: